close

"13"好可怕的數字,那是很多很多、很大部份的父母很害怕的數字。從今天起,你們進入所謂teen-age的階段,你們說…你們會叛逆得讓我受不了嗎?

其實你們知道嗎?孩子也是生下來教育父母的,對於"教育"所有的父母也會懷疑,也會提心吊膽,就算媽媽都這麼大了,我相信外公、外婆還是會問自己…這樣教媽媽對嗎?

當你們呱呱墜地…我怕!因為你們提早了將近二個月來報到,所以我就只期待你們能健康。然後,你們吐奶、厭奶、打預防針、長牙、生病、受傷、調皮搗蛋、牙牙學語;然後,你們死都不肯爬,就直接站起來走;然後,你們一邊跑一邊喊救命;因為醫生說:可樂會融化掉你們小小的骨頭,你們在3歲戒掉可樂;因為牙醫說:奶嘴會讓你們的牙齒爛掉,你們在4歲放棄了奶嘴…你們真的熱鬧了我們的生活、當然也拘絆了我們的自由。

陪伴你們長大的過程中,我幾乎不對你們說:不行…、不好…、不可以…。所以,讀哪個幼稚園?你們決定!讀哪個國小?你們決定!玩哪些運動?你們決定!參加哪些社團?你們決定!要不要安親班?你們決定!讀什麼國中?你們決定!

你們奶奶(爸爸的媽媽)說媽媽亂來!就連昨天一個會計師跟媽媽聊天,也說:妳都不怕他們做錯決定嗎?生命是你們的!不是我的!本來就該讓你們自己做決定不是嗎?誰敢說他做的決定就是最對的?而且一定是的對?大人都是對的嗎?只要你們健康、只要你們不傷害別人,你們有權力決定怎麼豐富你們的生命!所以,你們也有責任,去為你們的決定努力!

12歲的尾聲,你們決定不再唸體育班,這半年來…我看著你們不逃避、不偷懶,確實的去練、去學;看著你們孤單的練、孤單的學;沒看你們喊過累、喊過煩…。可是,那種…學習的熱忱被慢慢摧滅的、被放棄的感覺…讓你們決定換個方式學習。那天,當你們跟我說完你們的想法之後,還擔心的問:這會不會造成我們家的壓力?我說:會!可是你們覺得我會在意嗎?那我們就一起努力就是了!

不過,兒子…永遠不要覺得…看不到的、摸不到的才是最好的,換了另一種學習方式,一定會有你們不適應的地方,沒有哪裡會一切順我們的心、如我們的意!只是既然做了決定就要去努力!

當然,如果不是看你們一路這麼努力的走過來、如果不是看你們這麼深切的思考分析、如果你們從不考慮媽媽的難處…。那要我說好…說實在的…很難!

媽媽去上課時老師們提到、媽媽的好朋有也提到…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背影在成長。兒子,這點你們是幸運的,當我看著我國小畢業的父親,沒讀什麼書,卻一手建立了他的王國,每個小細節他巨細靡遺,從機械、從流程、從廢水處理…外公還有國際性的專利(雖然他也有讓人很想跟他吵架的固執),可是從他身上…我看到了…學業成績不是一切!也不是決定你未來怎麼過日子的重要因素!反而,為自己的決定努力是關鍵的點!

來吧!這世界還有好多好多值得去感受的、值得去體驗的…熱情一點吧!瘋狂一點吧!太平穩的過日子…怎麼說…就是會覺得有點兒遺憾!

 Welcome to teen-age my teenager.  兒子,生日快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y... 鈺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